close

  在一些市售的書或者論壇裡冷制皂的做法都是將油脂手工皂推薦混合後,把油溫加熱到40度左右,然後堿液降溫到40度左右,把二者混合之後攪拌,一直到T狀態,而且我們會發現基本上每款皂(尤其是配方皂)2-3個小時左右就完成了,所以會覺得打皂就是這麼簡單!好了,到自己實操了,跟著書一步一步來,打到最後發現問題了,同樣的配方,同樣的溫度,脫模發現皂出水了,晾一下出現皂粉了!還有各種出膠出油現像,皂體不美等問題,很多人都有這種經驗是不是?

  影響皂化有5大因素,其中之一就是溫度,溫度越高,動能增加,分子運動速度越快,皂化反應也變快。所以我們在40度打皂會比在30度的情況下,速度更快,皂液更容易T。這也是很多人喜歡在40度左右的溫度下打皂的原因。有的人甚至會提高到45-50度,這樣就更快了!

  溫度不乏為一個讓皂液快速T的辦法,但是並不是每一個配方都適合這種方式,配方不同隨之而來的問題也來了,有些單一油脂的皂可以使用這種方式,而多種油脂的配方就不一定適合,尤其是配方中的油脂皂化速度有快有慢的,就更要注意溫度的控制。

  說到這裡就不只是單純的講溫度了,這時我們就要來看油脂的脂肪酸結構了,並不是每一種油脂都是由單一的脂肪酸構成的,如果是這樣,打皂就變的簡單多了。

  油脂都是由各脂肪酸構成的,脂肪酸分為飽和脂肪酸和不飽和脂肪酸,飽和脂肪酸的皂化速度快,代表:椰子油,為什麼椰子油的皂化速度很快,手工皂禮盒就是因為它含有接近90%的飽和脂肪酸;不飽和脂肪酸又分為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和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它們的皂化速度相對飽和脂肪酸就慢的多,單元不飽和脂肪酸代表:橄欖油;多元不飽和脂肪酸代表:葡萄籽油,玫瑰果油。

  所以,每種油脂或多或少的含有飽和脂肪酸、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和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構成的,只是比例不同而已。各脂肪酸的含量比例就直接影響該油脂的皂化速度。這也就是為什麼椰子油只要2小時就可以T了,而橄欖油卻要24小時才能T,葡萄籽油需要更長的時間。

  我們經常把各種脂肪酸皂化速度比喻成龜兔賽跑,而實際上這卻是一場有兔子和烏龜還有蝸牛的馬拉松比賽。在同一鍋皂手工香皂液裡(尤其是含有幾種以上油脂的配方皂),有兔子有烏龜還有蝸牛,而我們要做的卻是要讓它們3個最好是一起到達終點,縮小它們之間的差距。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手工皂
    全站熱搜

    hfdshsdhsfdg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